石雕

御路

  御路又稱為龍陛或螭陛,原為古代中國宮殿建築形制,是位於宮殿中軸線上台基與地坪以及兩側階梯間的坡道,仁壽宮的御路只有保生大帝才能使用,上面裝置泥塑五彩雲龍,益顯端莊大器。

龍柱

  龍柱又稱「蟠龍柱」,是台灣宮廟建築的特色,仁壽宮中門兩側、前殿內各有石雕龍柱有一對,內殿神龕、太歲殿、文昌殿各有木雕龍柱一對。

石獅

  仁壽宮共有石獅三對,位於中門入口有石獅一對,功能同抱鼓石兼具有避邪的作用。廟埕階梯前及左右廟室前亦各有石獅一對,石獅左雄又雌。

柱礎

  又稱柱珠,是柱子的基礎,可防潮及防碰損。早期雕工拙樸,發展到後來,配合柱子有圓形、方形、六角形、八角形、甚至蓮座形等多種變化,且頂部、腰身、座腳分明,雕刻圖案豐富。

壁堵

  壁堵由上至下可分為水車堵、頂堵、身堵、腰堵、裙堵、櫃台腳,仁壽宮除水車堵為泥塑作品外,其餘皆為石彫作品共22件,饒富拙趣。
雁飛太液
臥薪嘗膽
采鳳來儀
燕子入懷
虎嘯
祥龍
麒麟(左)
麒麟(右)

二十四孝

碑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