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築之美

  仁壽宮於民國六十六年興建完工,為坐北向南,重簷歇山的兩殿式南方建築,殿頂的燕尾脊曲線飛揚挺拔,展現昂揚、俊逸之姿。每根脊上都有剪黏裝飾,正脊、垂脊、戧脊上的歷史人物、飛禽走獸、蟲魚花鳥,工藝精湛、光彩奪目,都賦有濃厚的吉祥寓意。兩側鐘、鼓樓為八角重簷攢頂建築,攢頂上有國內少見姜子牙與申公豹的剪黏裝飾,造形傳神、氣韻生動。
前殿、後殿
姜子牙、申公豹位置
姜子牙
申公豹
鼓樓
鐘樓
  古樸典雅的石獅坐鎮三川門前,拾階而上的雙龍石柱展現出龍翔景雲之氣勢,門神造形魁武英勇。兩側壁堵上,所有石刻與裝黏剪飾,精巧傳神,饒富喜慶吉祥寓意。步入前殿,左右側各鑲崁有光緒十四年捐金芳名石碑,及民國五十年重建捐金芳名石碑,深具歷史價值。
  前殿有蔡英文總統賜贈「德惠遐方」匾額高懸於頂,兩旁牆壁飾以「八仙鬧東海」 丶「華容道義釋曹操」、「保生大帝三十六神將」等歷史故事剪粘與彩繪作品共18件, 皆為匠師遵傳統工法施作之精品。正殿保生大帝端坐於中,註生娘娘與福德正神陪祀左右。內殿為漆金木彫神龕,鎮殿之保生大帝,高一點五公尺,慈祥莊嚴。
  宮門內外共有隸書、行書、楷書楹聯廿八對,結合宗教、民俗、文學、彫刻、書法等藝術,是建築的重要裝飾,更是可貴的文史資料。主要描述歸仁地理景觀、歷史淵源、神明故事、頌揚功德、禳災祈福及神威顯赫與德化眾生,忠實呈現保生大帝的信仰宗旨,雖簡短數字卻能將宗教思想意涵雋永呈現。

前殿

  仁壽宮前殿開三門(又稱三川殿)。

廟埕(前埕)

  廟埕(前埕):除了廟會活動之外,平日開放給當地居民做為休閒活動之空間。

天井(中埕)

  天井(中埕):前殿與正殿之間,設一天井以區隔並可採光。

左右廟室

  左廟室設文昌殿,右廟室設太歲殿

文昌殿

太歲殿

服務中心

文物展覽室

廟埕外

  金爐佇立本宮左前方,右前方為涼亭,與之對襯。廟前二棵古榕,根深葉茂。立於廟前廣場,仰望巍峨廟貌,敬天愛人之心油然而生。
金亭
涼亭

月老亭

  廟埕外圍左前方立有月下老人石彫立像,常有男女朋友前往參拜,祈求月老促成好姻緣。

文物展覽室

  為讓後代子孫了解前人生活演進,特於西側二樓成立古文物陳展室供各界參觀,所有陳展品均為熱愛鄉土之在地人士捐贈。
文物展示
門環
風獅爺
銅爐
斗燈
銅鐘
藥籤
錫製燭台

籤筒

修建仁壽宮碑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