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安宮

(看東里)

北安宮,俗稱「禪師公廟」,原座落於前清時代舊社街(今歸仁鄉看  東村東鄰),舊社街有條長數百公尺之「雙現街」而得名,是歸仁通往關廟必經主道,為台南府出東門城外最繁華之庄柱。   創建於清道光元年(西元一八二一)的北安宮,主祀楊五使元帥,即宋代忠臣,楊家名將五郎也。當時稱禪師公廟,據廟誌碑記載:「禪師即宋代忠臣,楊家名將五郎也,緣覺富貴若夢,掛鍚五台山,禪定大乘,而悟道成佛,至今猶傳;道光元年,社街紳商,蒙禪心庇佑,靈應非一,因之咸仰神功,策奠廟祀,先者德基粗具,後得鄰邨共力,載拓載茸」。   建廟之緣,傳說中;道光元年,有一小孩在許縣溪畔撿到一佛像,牧童玩興大起,學著大人扶乩請神,沒想到果真聖駕降臨,自述其為大陸五台山禪師五郎也,並大顯神威,庇佑眾生,舊社街子民全感應之,乃由一些紳商共同發起建廟奉祀,一時香火鼎盛,傳威百里,此時舊社街繁華景象達到顛峰,禪師之佛光也由此普照,萬民精神是賴。   清朝末葉,甲午戰後之日據時代,日本人為推行皇民化政策,下令不准奉祀神明,看東村楊家後裔唯恐禪師菩薩神尊遭殃,即竊藏神像及禪師公廟正對面福德正神於家中偷偷膜拜,直到台灣光復,再復出奉安寶座供眾人供仰。此期間,未知是天意或地理上之缺憾,幾年時間,人口不得安寧,村民皆感恐懼,加上瘟疫橫行,於是大舉遷庄,往東搬到關廟鄉,往西移到附近的紅瓦厝(今歸仁村)、社口(今看東村)、看西村、許厝村等部落,至此整個舊社街繁華不再,沒落冷稀,甚而賣廟產,分撥給看東、看西、許厝三村,促成今天北安宮是三角頭共認的主祀廟宇之主因。 民國卅八年、卅九年間,軍隊輾轉到臺,選擇禪師公廟這塊吉地為紮營所在,村民恐其擾亂禪師清淨之佛心,共推楊姓後裔楊水乾先生請回禪師、福德正神金身於楊家弘農宗祠供奉,期間達二十幾年光景。再度發揮祂的神功威力,救苦救難的菩薩精神,受過禪師指點迷津的信徒,不下千萬人,更加威名遠播,二十年期間,也奠定往日重建北安宮的基礎,其佛光普照,再度深植人心。 民國五十四年(西元一九六五年),當時從舊社街遷徒到附近村落的看東村、看西村、許厝村、歸仁村,有感於禪師之神威,由各村士紳共同發起購地建廟事宜,成立「興建小組」,於今日現址蓋了這座禪師公廟,定名「北安宮」,正式向縣府寺廟登記,民國五十六年歲次丁未年動工興建,至民國六十年歲次辛亥竣工,並舉行入廟落成典禮,這時禪師菩薩及福德工神及諸神明才從弘農宗祠請過來北安宮定居,一直到現在。民國七十年歲次辛酉,舉行建醮大典,其弘威更加廣被。   每逢鄉鄰交部境的廟宇建醮,北安宮禪師菩薩即被指定為境內的先鋒,入廟、開廟門、開光點眼...等,皆須禪師駕到,而且禪師也不負眾望,均能圓滿達成任務。   民國九十年(西元二00一年)原址動工重建至民國九十四年(西元二00五年)竣工,其建築宏觀雄偉,終於有這座北安宮為其弘揚神威之所在。

最 新 公 告

【奉祀神明】

主祀 禪師菩薩

祀典日期:農曆 三月初四

主祀 二禪師菩薩

祀典日期:農曆 三月初四

主祀 三禪師菩薩

祀典日期:農曆 三月初四

陪祀 大聖爺祖

祀典日期:農曆 十一月十一日

陪祀 中壇元帥

祀典日期:農曆 九月十二日

陪祀 福德正神

祀典日期:農曆 八月十五日

先鋒爺 五台山 五台禪師

 

先鋒令暨先鋒印

 

虎爺公

 

【重大祭典】

農曆慶典項目
正月初九日玉皇大天尊萬壽無疆
三月初四日禪師菩薩聖誕千秋
六月最後一個星期日禪師菩薩犒軍大賞
八月十五日福德正神聖誕千秋
九月十二日中壇元帥聖誕千秋
十一月十一日大聖爺祖聖誕千秋

【委 員 會】

第十二屆 管理委員芳名錄

職稱人員姓名
主任委員楊河順
副主任委員謝有生、李忠信
常務監察委員王添君
監察委員楊清福、許榮春
會計林金旦
總幹事楊億樂
委員黃丁財、洪清秀、李俊明、劉瑞蓉、楊茂村、陳春菊、楊金發、林進財、林正隆、楊明聰、許明煌、黃隱吉、吳金龍、林忠生、劉福來、吳正賢、李瑞旭、楊祥義、林天福、楊華明、施福財、陳家德、楊專成、陳素鸞、王正慎

【聯絡資訊】

北安宮

臺南市歸仁區忠孝南路86號
電話:06-2392801
傳真:
服務時間:5:00 AM 至 9:00 P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