檳榔園翰林院

第二角 (新厝里)

本院主祀【田府都察元帥】或稱【田府老爺】、【相公爺】、【雷元帥】,俗稱【老爺祖】 最早中國大陸福建省興化縣田府元帥廟,先民乞火來臺駐駕阿蓮鄉青旗甲村,由先民蔡公【俗稱狗母叔】迎來檳榔園,正值庚午年大清朝同治皇帝九年【西元 1870年】,至今已達150年之廟史,為開臺田府元帥之始祖廟 最初由先民蔡恩建立一間混泥土堂供奉,百姓安祥,全社里老幼熱誠敬奉,署名【翰林院】後,神靈赫濯,分靈辜厝翰林院,神恩廣被、人才出眾而成立【草鞋公文藝館】宏揚國粹民俗藝陣,名冠南瀛,參加各寺廟慶典,宣揚中華固有文化。 民國56年再重建院堂,由蔡鐵、辜厚皮、蔡福基等建築完成並塑金身;為感念神功浩蕩、地方繁榮,於民國84年戶民一致心聲,發起鳩資策建成立委員會,由吳金樹為主任委員,副主任委員劉財源等同心協力,建造巍峨壯麗,定卜香煙,更目祈盛,神光普照,香火緜延。

【奉祀神明】

鎮殿 田府都察元帥

田府都察元帥姓雷名逢春字海青,民間恭奉為戲劇祖師爺 唐朝開元年間,福建南安蘇下村蘇員外的女兒,某日至郊外忽感天上翼宿投入懷中而孕,因未嫁而孕不見諒於蘇翁,出生後棄於田間幸賴青蟹吐沫濡養又得鴨母餵食【故信眾祭拜時不得以螃蟹及鴨肉為祭品】 雷海青稍長天賦異秉、聰穎絕倫,童年過著牧童的生活,自幼喜好音律,某日偶入竹林聽見風入竹林之嘶聲,取竹製簫又作出笛子胡琴拍板…等樂器,他不需看譜便能奏出一曲曲悅耳的樂章 十八歲那年考中探花,被皇帝召入宮中專職演奏深得寵信;詔令封【御前都尉】、領【梨園總管】敇賜【翰林院】 天寶十四年(西元755年)安祿山起兵造反。長安、洛陽相繼淪陷,唐玄宗倉惶逃到西蜀(今四川),雷海青不及隨駕;當叛軍圍困長安時,雷海青正是翰林院學士,以文官武職帶領留守弟子及兵將全力護都,終寡不敵眾英勇殉國時年二十有一 【雷海青】為國捐軀後,仍堅忠君護國,唐玄宗受番兵包圍危急時雷海青曾三次顯靈護駕,天空顯現【雷都】二字旌旗;因雲霧遮蔽上半【雨】字之故,唐玄宗僅見【田】字,故立刻封他為【田公元帥】,後唐肅宗得知雷海青顯靈殺賊救駕,又再晉封他為【田都元帥】並追封太常侍卿。 【田都元帥】的神蹟不勝枚舉,後人因他始創絲竹音律,便奉他為【戲劇祖師爺】。

祀典日期:農曆10月15日

主祀 田府都察元帥

祀典日期:農曆 十月十五日

陪祀 中壇元帥

祀典日期:農曆 九月初九

陪祀 福德正神

祀典日期:農曆 二月初二

陪祀 虎爺將軍

祀典日期:農曆9月9日


草鞋公藝陣簡介

介紹前棚三位主角,第一位叫草鞋公也就是王老實;第二位演子叫薛夢祥,戲中另外一個名字叫【阿抱】;第三位演婆叫周桂英也就是薛夢祥的親生老母;配合鐘、鑼、鼓、弦、鈸、板六種樂器演出草鞋公陣

劇情是描寫宋朝頭科狀元薛夢祥的故事,讓世人寫出劇本留傳在民間。故事起因就是周桂英要上京找她的夫君,來到路上,沒能力扶養兒子,就將他放在路邊,同時她也寫了一封血書,放了一支金釵,希望善心人士也凍抱回去撫養〭這一晚,有一個做草鞋的ㄤ某,去看花灯回來,撿到這個孩子,非常歡喜抱回去撫養〭經過十三年,周桂英也在東京找到夫君薛榮,薛榮中了二甲進士,回頭要找這個兒子,兒子在這裡呢?是要選擇跟親生母回去?還是跟養爸回去?在這裡演出一場非常感人的故事〭最後選擇跟親生母回去〭了後,薛夢祥也上京考試,也中了狀元,所以草鞋公陣也叫做【狀元陣】。

草鞋公王老實在傷心憤怒之時寫了逼封血書:

記得當初拾此兒,抱回家中撫養承宗基

您母親有十月懷胎苦,阮公婆也有十三年乳哺恩

忍飢受餓多流淚,淚墜猶濕無怨意

只望和你歸故里,不料途中遇慈親

如今母子重相會,可憐公婆無所依

汝去東京千里遠,阮公婆年老八十餘

花灯孤拐背恩義,生死存亡未可知

本要將身託明月,誰知明月照溝渠



民國56年的檳榔園翰林院

【委 員 會】

第九屆 108年10月至111年10月

職稱人員姓名
主任委員黃復財
副主任委員蔡丁福
委員陳縉發、許進村、陳文正、蔡東吉、施宗榮、吳旻益、蔡水泉、吳建榮、蔡進發、吳崑源、徐秉騵、江忠義、林榮進、郭芳嘉
總幹事蔡福祥
財務康寶得
志工團李英金、楊于萱、王意、蔡秀李、劉秀芬、董素枝、黃郁秀、王淑惠、李幸芬、林英珠、黃家楨、林順好

【聯絡資訊】

檳榔園翰林院

臺南市歸仁區中正南路一段新厝里85巷3號
電話:06-2303340
傳真:
服務時間:5:00 AM 至 9:00 PM